命運




一個女人走過
兩個男人走過
他們其中一個因此感覺到愛
其中一個看見鏡中三人的倒影
一個人自顧自悲傷,看著
地面上一朵白雛菊──命運有沒有可能
在這時候點燃什麼?──
一個男人拿出菸用右手將它點燃
那女人打開了深紅色的傘
另一個男人被日光蒸發成霧,向外擴散
我覺得我們是比你們更矮的樹
而我們的陰影是悽悽的歌,歌的底下
有一個男人走過
兩個女人走過
他們將彼此相愛
看見相同的事物,互相模仿彼此的筆跡
並且寫信給同一個不存在的友人──命運是不是
該拆穿每一種假設?──

我滿意這樣空虛的提問
當悲傷鼓噪我毫無神性的靈魂
我的骨髓流出一些靜謐黑暗的東西
一些是理想
一些
是我至今仍無法消化乾淨的夢─還是
第一道被我親眼目睹的異鄉月光嗎?
那什麼是命運?一切仿若既定卻尚未執行的
一些真實不虛卻不堪入目的
一些漏洞百出又鐵錚錚的
好像就有這麼一部書(或者雲端)
把一切都記錄起來

我慶幸自己安於庸俗
自滿我豐盛的無知,日復一日
庸庸碌碌,咬肉,吃酒,壓壓馬路
大多時候我思考至深的
是那些如我一般的人
那些反覆發生的事
那些命運──
並未發生的
不足為奇的那些可能──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二月

窗戶

普信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