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



如何去死
而且死得漂亮
這是我這一生最嚴謹的課題
我活著,是為了明白
如何面對各式各樣的死亡
各式各樣:例如昨日之死
誠信之死
果敢之死
以及那些心中所愛之人
那些心懷怨懟之人的
死亡,自我的,曇花一般的
內在的,各式各樣的
死亡

我是一朵花──如果我是
那直到何時我才能算是真切的死亡?
物種滅絕之時,抑或身心枯竭之時?
不曾被目睹,抑或是僅供人傳閱、觀測、瀏覽之時?
我是一朵雲──即使我是
在何種處境之中我才能感覺到萬物的安寧?
那些僻靜之處突然的噪音,那日光往我身軀投射的每一根刺
那風,那雨,以及閃電
諸多的自然和不自然……
我一生之中最深的慾望
是如何逼近永恆的躲在一旁
在絕壁之中
在薄冰之上
靜待一道夠深的黑暗
將萬物壟罩起來

我猜想這是其中一種共通的死亡
沒有企圖
沒有玄虛
沒有情節
只有靜
靜得像是一陣風動作之前
一滴水蒸發之後
沒頭沒尾
例如那樣
彷彿這樣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二月

窗戶

普信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