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短歌



如果雨要來
讓我先知道
我要鑿個墳
給我自己住
也許唸個咒
你們也來聽
如果雨要來
水淋濕我身
水淹過我足
淹過我的手
淹過我的心
淹過我的眼
淹過靈魂,那個唯一浮動起來的玩意
你們也來看
錯過可不好

如果雨要來
你們也來唱
唱歌,美其名為我送行也好
唱衰,美其名為我壯膽也好
如果雨要來
讓我先知道
有一首短歌
作者狗不理
最愛貓不聞
生平父不詳
獨家老字號
家前五座墳
家後五間廟
遠親在酆都
近鄰在荒郊

如果雨要來
讓我先知道
教我把火燒
煮好救命藥
你們也來喝
看看孟婆哭
聽聽孟婆笑
觀自在菩薩
溫柔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承受地土
因為他們必得安慰
因為他們必得飽足──如果。

如果雨要來
讓我先知道
我要看看
那雲
我能不能躲
在那一座山
能不能成為一團中空的土丘
讓它住進來
成為它的墳
讓靈魂安睡
讓哀愁蒸發
如果雨要來
讓一首短歌
成為另一首
不夠短的歌
讓我先知道
讓我先知道
讓你先知道……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二月

窗戶

普信男